close

我常想,凡是民國88年國小英資班那一期培訓出來的老師們,會不會跟我有同樣的想法?就是在正規師範院校出身的前輩同事面前、總覺得自己是雜牌軍呢?因當年教育部倉促招募,相關配套不足的情況下,每個週末在政大填鴨,根基很弱。因此,當BCCT(現在的TRB)要求我必需修足相當的師培學分,我倒是挺期待的,很想見識見識這裡的教師專業課程!

當時(2011年初),選擇師資培訓大學有個難處:競爭激烈、一位難求!我研究了半天,若留在大溫哥華地區,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卑詩大學)早已額滿,要到2013年初才有空位;另一家Simon Fraser University (SFU西門菲沙大學)所開設的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 Program (PQP),其實就是專門為持有外國教師證書的國小教師們量身設計的一年速成課程。我查了一下,錄取率只有五成也就算了,申請的條件也實在太嚴苛:不但要準備個人教學檔案,還要有義工服務經驗,最致命的就是要現場寫一篇教育相關的小論文。我生平最討厭做沒把握的事,為了怕心血付諸東流,我直接臨陣脫逃,不選SFU了!

只是,不留在大溫哥華地區,就得往東拓荒去也~~ Kelowna,我們來了!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Okanagan Campus (UBCO) 是UBC Vancouver約10前才擴充的分部,近年來人數快速成長,但像我這樣只需選幾門課程的人不多,輕輕鬆鬆一申請就過關,害我偷笑了好久!(搖頭~ 嗐!一切都高興得太早了!)

UBCO Elementary Teacher Education Program (ETEP)全程是兩年68學分的課程,內容分為三大模組(module):concept studies (教學理念)、content studies (教材教法),以及context studies (教學現場)。聽起來很專業吧?我所沒料到的是,每個模組就像一串粽子,選課時就得整串拿去,不得單挑其中一顆吃!BCCT開給我的選課要求,只有數學、語文兩門課以及至少6週的實習。但因UBCO的選課規則玩法不同,我的數學得跟自然、音樂綁在一起;我的語文和美術、健體、社會同在一串;6週實習則變成8週的教學觀摩+10週實習,總計修了26學分,分散在2012春季、秋季和2013春季三個學期才修畢。

這一篇已寫得太冗長,要留待下回繼續吐苦水,我發現有個千年不變的現象是【混的老師、中外皆然】。另外,還有個亙古不變的真理是【同學永遠比老師重要】!在師培的這個歷程裡,怕學音樂、美術就像怕高空彈跳的我,竟然也學吹直笛、彈吉他;不但畫了油畫、做了卡片,還嘔心瀝血的完成一個三合院模型 (說到這,特別要感謝各位鄉親父老在Facebook上提供的好點子)。

突然想到有位美女說我是打不死的小強,真的,連隻貓我都畫不好的ㄝ,來到這,求生本能都發揮到極致了!

 

13 grids   

arrow
arrow

    Billy in Kelow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