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混的老師、中外皆然】與【同學比老師更重要】是我踏上BC教師資格認證這條不歸路的兩大心得。這現象在Douglas College或UBC的就讀期間、或者是兩個孩子的求學路上都可舉證歷歷。

針對我的第一個心得,按理是有個趨吉避凶的方法:有個網站Rate My Professors 專門讓歷年學生幫老師們(僅有美、加、英三國)打分數;不過太遲了,我在Douglas課程結束後才發現,而UBCO的課都是粽子一串,完全由不得我作主。至於為什麼有第二個心得,也都是混的老師造成的:上課的group work、discussion、presentation太多時,一旦遇人不淑,一門課就這樣不知所云的結束了。

這篇雖是來吐苦水的,但總不能沒有內容、不講究品質的。就讓我也來Rate My Teachers,平心靜氣的回顧UBCO的七門課6位老師,說不定可以歸納出【混之有道】的結論來。

 

¶¶¶¶¶ Music John Mutter

好老師的標準怎麼訂?我不知道。但是這位音樂老師讓我不得不佩服的給他五個燈,從第一堂課起,他就希望我們將他的授課現場全都模擬成小學教室,他所示範的,全都可於日後派上用場:

R 上課準時,下課也準時(嘿,這可不容易!像我這麼長舌,尤其當導師那時!);中場休息後,有能力讓學生乖乖回來。

R 按表操課、有備而來。老師一開場就清楚告訴大家三小時課程內容、時間如何安排;更重要的是他會強調當天我們會帶回家的能力(技巧)。關於這一點,我就特別有感覺了。老師解釋為什麼要強調這一點呢?原因很簡單:想像一下小朋友放學後,他們和家長之間的對話- Mom: How's your day? Kid: Great. 再來呢?Mom: Did you learn something new today? Kid: Oh, right. Mr. Mutter taught us how to care for a recorder at home. First, you have blow the water out, and blah, blah, etc...他告訴我們這招是從他的教師老婆那學來的。至於為什麼我對這點特別有感,第一,我就是那個媽,每天真的都會如此問小孩。本來以為只有我新來乍到、不瞭解本地教育、過份憂心小孩到底有沒有學到東西、老師有沒有認真等等,所以才每日問。日子一久,才發現其他親子間的對話,果然都如老師所料。因此,當我們身為老師時,花幾分鐘用簡單一兩句清楚交待教學目標,不但小孩知道那節課要學到啥,更方便他們容易與家長對話,除了幫助增進親子感情之外,附加的價值是讓家長知道這老師上課有內容,沒在混啦。這不是一舉數得?要學起來

R 成績考核目標明確。真的五星級老師就要能兼顧理論與實際。這一點,我指的是,明知道學生的課都很重、很忙,就不該出堆作業或不可能的任何把學生整慘;但也不該放牛吃草到什麼都不要求(別以為這在大學裡不可能發生,真的就有這種老師,反正沒作業,他也樂得輕鬆!) 我們這位令人敬佩的老師,是我最愛的【摸蛤仔兼洗褲】型的執行家:教案設計,當然要設計!教學試教,當然也要教!我有幸從他這開始寫第一份教案,因為他給了很實用的範本、格式,很容易上手。寫完了,也很用心給評語、分數給得很高(哈哈,我太優秀,寫得太好了啦!)。這種成就感真是天下少有、一甲子難得的經驗!那為啥說摸蛤仔兼洗褲呢?那當然是因為寫了就要真的拿來用,既然是自己要教,內容就不會寫得天花亂墜,所以基本上,這教案的可執行率很高。至於試教,那更棒!早早老師就給了評分表讓我們一目了然,他也讓我們兩三人一組,這樣我們可從三份教案中挑選最易於15分鐘內展示,我不但不用害怕自己一人獨挑大樑、窮緊張,還配到了兩位全力配合的天使媽媽同學,讓我們拿到98.5的高分。

R 評量向度與教學內容、目標充分結合。當老師久了,這一項常常哩哩落落,我常想,我當導師那年,學生大概都記得我哈啦些什麼,但他們學到什麼?我猜他們都不知道,因為,連我都不知道啊。而我們這位老師在開學的教學大綱就載明直笛、吉他是學習重點,其他音樂器材次之;評量所需的作業、試教也都明白地給了範本、做了試範。但老師終究不是萬能的,大綱上載明的要評量我們上台表演直笛跟吉他就沒有時間可以執行,我們當然也樂得他放我們一馬!灑花、放煙火,Yeah!

R 善體人意、幽默風趣。好老師雖不需吞劍、跳火圈,但一定要會講笑話,不然,像我這種五點多就起床、六點搭兩班公車才到校的人,上這種一下午的課是會陣亡的。這老師的好,在我課程結束後還答應當我的reference,真是銘感五內!很可惜,不知是否因他是退休校長、非UBCO正式教職,在Rate My Professors的網站上竟沒有他,否則我一定要狠狠給他五顆星!

 

怎麼這樣就又寫成了一長篇,果真是習慣性長舌!那其他5位呢?

 

¶¶¶ Art Sharon McCoubrey

美術老師志向遠大,又想啟發我們對藝術的美感、解放對創作的恐懼,同時要介紹藝術、創作以及教法,雖然她也認真備課、很認真地注意讓每個學生都發表意見、帶著我們討論美育的課綱,但終究因課程太趕,未能未竟全功,連教案和評量都只蜻蜓點水帶過。不過這門課倒挺多產的,每人需畫了三張聖誕卡(原稿送給照顧homeless慈善機構,讓無家可歸的人有卡片可寄給他們的家人朋友,讚!)、一幅畫、一本課堂用素描簿。我這輩子最怕畫畫,要真心感謝這位老師的企圖心(雖然我還是怕,哈哈!)

¶¶¶Social Studies Vickie Green

啊哈!終於有個老師被評分了,但被評得很慘!我應該幫她平反一下、說句公道話。老教授總是成見深一些,對自己多年教學成果相當袒護,但她選的教科書是我唯一一本捨不得賣的好書,她也是唯一一位對我這外來學生特別親切的老師,她的三顆星有其中一顆是這樣來的。網站上有人批評她遲遲不回email,可是我email告訴她我要做三合院的idea,她一下子就回覆OK;她出的作業挑戰性高倒是真的,要結合社區、配合議題去博物館找資料、找耆老訪談,許多同學的主題也被她打回票,但我介紹博物館內特別設置的中國雜貨店內的陳列物品的構想,又是一次OK,讓我成就感十足,生出了個Slide show作品。話說回來,她上課時間真是a total waste!說得好聽叫做Jigsaw Reading,每個人念不同章節到小組互相分享學習,本該是個好主意的,卻因同學們都不準備、討論時間又給得太長,最後都變成空談、純聊天,老師又只能周遊各組,根本無法善加監督,而回到大班後,又不做彙整,可惜了那本好書。喂!學分費很貴的哩!所以我對Jigsaw Reading非常感冒!

¶¶ Health & Career Education Stephen Berg

唉呀!這裡有個反證啊!網站上只有兩人評分,但依我看,實在是overrated、給他太高分了啦,跟我的差很大。我們這老師只在第一次上課用過slides,接著下來,不是找外面的人來上Sex Ed,帶我們去超市講營養成份,就是花兩三次課,要我們兩人一組排個很不實用的年度課程/活動計畫,再來,Halloween那天,他說為了展現"性別平等教育",所以這位180cm以上的大男人,穿著圍裙、戴上長辨子假髮、打扮成Goldilocks,就這樣又哈啦了一節課。唯一比較實際的課程是讓我們四人一組設計三節課、並實際到小學課堂上去教。這次我和三位年輕美女搭檔,雖然溝通有點卡卡的,但至少都是上道肯做的好孩子。我們的三節課,第一堂教小朋友解讀營養標示;用海報具體用方糖、飲料空瓶來表現數種飲料中的含糖比例。第二堂教細菌無所不在及洗手的重要,用的活動是透過握手的遊戲把glitters(美勞用的小亮粉)沾到小朋友手上,讓小朋友發現細菌的傳播與散佈,就像亮粉沾上手而不自知。第三堂頗有意思,我們四個人分設四個站:瑜珈、心肺、肩頸等,每個人各教簡單的小運動,這樣小朋友可在一節課裡接觸到數種各類別的舒壓伸展運動、鼓勵他們在家看電視、打電動之餘可以活動活動。很有意思,但我還蠻緊張的,真的是大姑娘上花轎,第一次在這裡的教學現場初試啼聲。差點忘了,這位兩顆星老師成了我的實習指導教授時,哇哈哈,這對我來說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呢!

Science & Math Lorraine Baron

寫到這,一來沒力、二來,這老師一人教兩門課,她的教學讓我太傷(傷心也傷身)!就是她讓我深刻體會到所謂的教學活潑、有彈性殺傷力是很大的,這種混的老師是屬於高人一等的、包糖衣的混,因為學生都好愛她;也是她讓我付了昂貴的代價學到【同學比老師重要】的真理。她的分組是數學、自然都同一批人馬要上台報告數學概念、示範自然教學,我啊,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記得老師給我選擇要到F或G組,我看到G組人多、自然連想事會少些,就此押錯寶!同組的新好男孩Ryan和我同組相憐、啞巴吃黃蓮,一起為懶小孩Anday、Drama Queen Jackie抬轎。我最難釋懷的是老師看在眼裡、我也都向她提過,她卻置身事外。有一回,好男孩被困在大雪中沒來、我好不容易把懶小孩和Drama Queen找來開會,正要開口討論工作分配時,天哪!我們這位甜姐兒老師竟悄悄拿起吉他唱起她改編的My Way。實在無法以文字來形容那一刻我到底是想爆淚還是爆粗口(突然想到我前面寫說要平心靜氣的ㄝ),只記得全身細胞集體緊閉密封、阻絕了感官神經、身體的各個系統,好讓他們的主人千萬別在瞬間崩潰。嘆息哪!我只想說,上帝興起各樣的環境來磨鍊我們。因為這老師、這些同學,我知道自己能獨撐大局做完slides,我知道透過準備也能好好站上台去、不需自卑我的英語能力!我常想,總有一天,我會寫信給這位老師,告訴她這一段歷程。還有個重點,她不懂得我們五星級老師的一兼二顧做法,除了報告、試教,我嘔心瀝血寫出的自然融入數學(還是數學融入自然?)教案不但派不上用場、她連個評語都沒回我!我是不是要把這僅存的一顆星也摘掉?

 

好了好了,苦水吐完了。咦,沒人發現我少寫一個老師嗎?哈哈,我想偷懶了啦!Language Art老師 Brenda Bell也是國小教師出身,第一次來教我們,很盡責、但也是企圖心太大!我就省下不寫囉!

 

那到底要如何混之有道又能受人愛戴並拿下五顆星呢?我送你一個英文字:IMPOSSIBLE!!!

 

 

 

 

arrow
arrow

    Billy in Kelow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