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吐完前一篇苦水,就像傷痛自我醫治般的療程已告一段落。所以,雅雪,拍謝了,我堅持不寫下集!!(其實是寫不出好料的來了啦!)要特別感謝滿姐,及時提出一堆問題給我當楔子,這篇加拿大BC省國小教學現場就先來簡介學生上課時間、行政组織與支援模式、學習科目、教材來源與作業。

 

在正文開始之前,補述一下UBCO ETEP給分方式:it's either PASS or FAIL,酷吧?相較於我們的百分成績,這個Program不論各門課老師評分標準如何,正式成績單上所呈現的就是一個PASS。至於背後的理念為何,我暫不去深究,各位老師朋友們也可以回想師培之路,給分不給,將有怎樣的差異呢?

 

加拿大國小,我應該說BC省國小一學年分為三學期(發三次成績單):1. 九月第二個週二到聖誕節前一週五(寒假兩週);2. 一月到三月第一週五(春假兩週);3. 三月最後一週到六月27或28日(暑假兩個月+九月一週)。在正式分發實習之前,需有6週的教室觀察(十月中到十一月底)。(註:以上放假日期,依各個城市學區會有微調。)

這6週的觀察安排是有點學問的,九月初開學,實習指導老師總要震撼一下、宣示主權,所以十月中看到的學生,已經被整頓得差不多、熟悉新老師的作息,很適合我們前往觀察。十二月,為啥就不用去看課了呢?早在月初學校就開始準備聖誕節表演節目、月中呢,老師就要發成績給學生回家過年去,沒人有閒功夫管實習老師了!但UBCO的實習分發組老師會建議我們乖乖的去志願打雜幫忙、增加好印象!我好乖,但去了也幫不上忙,全校亂哄哄的,不是全校排演、就是每班好多媽媽忙進忙出幫著做應景的美勞、開同樂會。嗯,各位知道了吧?聖誕節前三週的課,小孩至少有兩週是【寓教於樂】的啦!如果你問我,班上看不看電影?好問題!看老師啦!我的指導老師大概只放了兩部,葳爾的班應該四、五部有吧!

 

學校作息時間如下: 上課時間  

一般要求老師要8:00到校,每週每位老師導護兩次共約35分鐘,主要是在上課時間之前、放學之後、或大小節下課時間巡視校園教。學校行政人員設有校長、副校長、圖書館員老師、行政秘書、秘書助理(支援圖書館)各一名;特教助理數名(我數一數,有10個ㄝ,視學生需求派任!)、特教事務由一名特教老師統籌;另外,幾所學校共聘一名心理諮商顧問、原住民教育專員。就這樣,簡簡單單!沒有總務,因為所有維護、清潔都由教育局派合約人員或廠商負責;網頁管理、軟體問題則由一名老師兼管,但大問題仍舊有局裡資訊部門接單維修;校內也不設人事、課務,因為請假、代課調度都在局裡統籌,薪資管理我不清楚,但我猜應該也是集中辦理,因為代理及初任教師招募聘用也都是教育局負責。

至於課務,當時因葳爾唸三年級,為便瞭解她的學習內容(中年級也是我們台灣教師的最愛,不是嗎?)所以填寫志願時,當然就指定這個小天使族群;我另外的要求,是指名要有電子白板的教室,一則在台已使用上手、不但可以獻上幾招,也不致所學鏽掉,二來想觀察這裡使用白板的狀況為何。這些要求一一如願:我的實習指導老師Mrs. Danielsen是學校的computer techie、正好帶三年級的班。以下是我指導老師課表,她的備課空堂(Prep time)是圖書館教育20分鐘、音樂45分鐘、體育45分鐘;休息時間是午餐+大節下課57分鐘和小節下課15分鐘。至於早上的點心時間,很多老師還會一邊上課、一邊讓學生吃點心。為此,像葳爾老師就會規定點心只能帶finger food,就是沒有湯湯水水、不需動刀動叉的、只要一手就可送進口的食物。

 課表   

 

這課表上有些授課細節就留待討論教學內容時再詳述囉!而主要的學習科目可從這課表上看出來,每週的重點在每日上午的語文教育(拼字、讀、寫及下午的聽老師說故事和自行閱讀課外讀物時間,還有每週五一次的說Show 來 Tell),除此,數學大概也是每天的教學重心。那社會、自然呢?這兩門科目輪替,一學期14週內大概各占一半。一週約定140分鐘左右,由老師自行調配、穿插。美育呢,通常一週或兩週一節、視節慶、主題、以及老師如何融入其他科目而有變動。

教材的使用在低年級是零、中年級以上有語文、數學、自然和社會等課本可以使用,是書商配合BC省課綱所編寫,雖然都編寫得很實用而且很有內涵,但都已年代久遠、使用很多屆了。通常這些課本都放在老師那裡或者是圖書館、教具室,有需要的家長可以幫小朋友sign out帶回家。但老師通常在教室內是選擇不用的,而只從中挑選、自編教材或習作單來上課,彈性很大、很自主吧?

有關作業這件事兒,我記得還在Surrey時,教育局給了張說明,建議家長孩子們在家的作業以10分鐘為單位、依年級遞增,也就是一年級10分鐘、二年級20分鐘,以此類推。只是,大部份老師都讓小朋友在上課時間內完成,動作太慢的就帶回家完成,因而常見聯絡簿(Agenda or Planner)上寫的作業通常是Reading。我還記得網路上有篇文章談德國小學教育,大意是要小朋友享受童年、盡量玩以培養社交能力。我想,加拿大,至少BC省也是所見略同吧!因此這裡的小朋友下了課就趕場參加各類運動、要不就是去同學家play day或sleep over,葳爾則是進家門吃完點心後就衝出去和鄰居玩到天黑了才被叫回家吃飯。想起來,就連10年級的菲爾都沒有領受到100分鐘的功課壓力呢!明天就是自然科的省考,昨天和今天都還和同學hang out,是他不知死活,還是為娘的管教無方?

 

寫到這,有沒有人要幫我計算一下每週教學時數呢?我好像算過ㄝ,本以為台灣老師們的總時數較多(早到校、晚放學嘛),但印象中兩地似乎相差不遠。那就交給負責行政的老師朋友們幫忙比較一下囉!今天到此告一段落,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Billy in Kelow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