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篇拉拉雜雜大致介紹了BC省國小教育的上課時間、教材使用等內容,謝謝雅雪提問有關教師是否自主決定/自編教材,同儕間是否自發或循機制共編、討論教材,以及是否互相觀摩。這些問題可能還待深入探究再行專文回覆。今天呢,先依我個人的觀察描述我的實習班級教室布置與運用。

下圖拍攝於01.11.2013,根據UBCO實習進程,第一週為備課,可不需進行任何教學、但鼓勵我們早日投入。所以我選在星期五、利用原時段75分鐘的Show & Tell及Reading暖身,介紹【台灣小學生的一天】(感謝家珮、曉瑩貢獻檔案)和解說我的曠世鉅作【三合院】。接下來,讓我依這張照片的內容中的教室布置來說明教學。

DSCN0544   

1. 課表

照片中,我身後白板上的藍色插卡袋很重要。每天到校,我的指導老師就把護貝好的課程、活動名稱(Library, Math, Music, Reading, Spelling, Science, Snack, Lunch, Assembly, etc.) 依當天教學內容、由上到下排序放進插卡袋,這樣做的好處是學生一進教室,抬頭一見便清楚當日作息,小朋友不會一直跑來問東問西,就算有個漫不經心的跑來問,老師就大手一揮、輕鬆解決!雖然我的指導老師有每週、每日課表,但是每日上課內容並不拘泥、可以很具彈性的調整;有時因全校性活動、必需機動配合,這時,插卡袋就能發揮妙用,來個上下對調、或乾坤大挪移。我正式實習後,通常習慣在前一天放學後就先調整好隔天的課表,只是,有時忙昏頭就忘了,小朋友們進教室之後就會有機靈的前來"指正";在特別節日時,我們會賣關子、故意放個Special Event吊胃口,果然,天真的三年級小朋友們就會輪番前來打破砂鍋問個究竟,很有意思。

 

2. Word Wall

白板上方一長條的軟木塞板,是用來配合每週一第一節課的拼字教學,當週的教學單字貼在投影旁的白板上、已教過的單字則依字母歸類貼上牆,隨著上課週數越貼越多、五彩繽紛。三年級一週只要求6個單字,我個人覺得10個還差不多。這些已要求會拼讀的字貼上牆後,在Writing時,如果小朋友忘了拼法,就可以隨時查看;但如果忘了查看、寫出錯字,就要被罰寫個5-10遍。老師星期一教、星期五考,是每週的例行公事。

 

3. SmartBoard

牆面中央是我心愛的電子白板!功能與北門的完全一樣、只差在兩側白板無法滑動,不能蓋住電子白板並上鎖。根據我的觀察,就連是computer junkie的實習指導老師Barb Danielsen,也幾乎是99%把它當投影白板使用、讓學生互動的機會微乎其微,簡直就是浪費資源。換了我上場後,當然迫不及待想打破這局面,挖出的一堆Flash遊戲、電子白板教案都讓學生上台的使用率大幅增加。難怪在歡送午餐會上,Barb致詞時就說我們的小朋友已經玩上癮,她可得花些精神也來使用一下,免得她的教學會讓學生提不起勁來!呵呵,有這麼嚴重嗎?

 

4. Colouring bag

白板下方一長條架子擺了一袋袋標示學生名字的彩色筆袋,除了Art需使用之外,我認為最美好的經驗就是Barb讓小朋友在聽她讀故事時,可以邊聽邊畫出書中情境。為此,每人都有一本doodle book,吃完午餐、下午上課鈴聲後,小朋友就自動去前面拿回自己的筆袋開始塗鴉、等老師從Staff room用完餐走回教室。老師進教室後,就會口頭獎勵哪幾個小朋友已就定位等她,故事開始後,就看著小朋友聚精會神、邊聽邊畫。原先,我以為這樣怎會專心聽呢?但事後証明,小朋友會發問、對內容有反應(笑聲等)、有時真的會畫出書中敘述的人事物。

有天,Jake正想把他的畫頁撕掉,我說他的用色好鮮艷,先讓我帶回家掃瞄完再丟吧?於是,無心插柳畫成篇:從我掃瞄完、徵得Jake的同意、投影出來當眾讚美他後,其他小朋友紛起效尤。

於是,從Jake的船:

jake  

Grace的美女圖

grace  

到Science上課上到行星、火箭:

doodle book  

以及臨別前,貼心的女生們陸續送上來的Ms. Chen畫像:

Ms Chen drawings  

只能用【成果豐盛】來形容這些創作。我常想,這段塗鴉時間、這段每天為新作品掃瞄、投影分享的日子,對這些小朋友日後在美術創作上,會產生怎樣的質或量的影響呢?

arrow
arrow

    Billy in Kelow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